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市厅级平台

福州市汽车机电行业技术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284


一、平台概述

福州市汽车机电行业技术创新中心成立于20115月,中心依托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进行建设。充分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汽车机电类优势企业的作用,本着“加强合作、积极服务、争创成果”的原则,围绕汽车机电行业的汽车技术、机电控制技术、机械制造等关键技术拓展市场运作领域,营造有竞争力的发展环境,按照企业制度进行机制体制建设,采取机制创新并重的方针,为福州市汽车机电行业企业提供各类技术支撑。

目前,中心实行技术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以市场为导向,以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技术推广与转移和汽车机电行业技术人才培训为主要任务,为企业提供技术研究、项目对接与技术咨询服务等。中心人员总数为37人,其中教授以上6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2人。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团队。中心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聘请多名专家、企业专业人员作为兼职教授,如聘请中组部引进人才、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声振研究所邱毅博士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聘请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有财为客座教授,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首席专家袁一卿教授为讲座教授,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副主席、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执行院长马芳武教授为讲座教授。

中心下设三个研究所,分别是汽车技术研究所、机械设计研究所、机械制造研究所。创新中心拥有办公、科研建筑面积2650平方米,实验中心包括汽车电子与电气实验室、CAE分析中心、先进制造加工中心、机械制造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智能检测实验室等,具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和良好的研究环境。中心承担省科技重大专项、产学研等多项科研项目,并积极与行业企业进行科技合作,充分利用创新中心的人才、技术优势。科研能力与应用成果处于省内行业领先水平,取得良好社会经济效益,总体运行状况良好,2020年通过了福州市科技局组织的考评。

二、主任简介

黄鼎键,男,福建长乐人,博士,副教授。2008年获福州大学车辆工程硕士学位,2019年获福州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博士学位。现任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福州市汽车机电行业技术创新中心主任。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汽车联合仿真技术、磁力机械传动理论与设计等。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省部级基金项目6项、福建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2项、校级科研/教研项目各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1篇,拥有专利2项。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针对福州市汽车机电行业发展需求,创新中心主要从“汽车技术方向”、“机械设计方向”与“机械制造方向”三个研究方向进行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1.汽车技术研究所

组长:张庆永副教授,南京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博士,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车辆教研室主任,万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骨干,美国里海大学访问学者。

主要成员:黄鼎键、查云飞、钟勇、洪亮、邱胤原、余捷、周方、丁志刚

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设计、制造、服务为核心,研究智能网联汽车多传感器融合的环境感知;线控底盘设计与控制;新型传动系统结构与驱动控制技术;多学科CAE创新设计基础理论,开展基于结构/材料一体化的汽车车身结构设计与轻量化方法研究;研究和开发振动小、刚度大、重量轻的多功能新型车身结构;开展汽车动力系统仿真与控制、制动能量回收、汽车底盘性能试验与测试技术与应用研究。以服务福建省汽车企业为导向,强化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能量系统监测与管理技术、车身结构轻量化设计等方面学科特色与优势。

2.机械设计研究所

组长:闫晓磊教授,湖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CAE创新设计理论与方法与车身结构NVH及轻量化。

主要成员:花海燕、戴村供、刘正义、黄登峰、李敏旭

以区域产业为导向,面向工程机械与流固设备开展数字化分析与创新设计研究,主要对振动筛、破碎机、盾构机等工程机械进行数字化仿真与参数优化设计,研究其性能、振动强度、动态结构设计;结合颗粒学、流体学及声学等对机械产品的多学科数字化设计分析;同时对复杂机电系统的耦合动力学建模、开展动态特性分析、关键零部件的损伤分析。

3.机械制造研究所

组长:陈昌荣副教授

主要成员:王辉、张树忠、叶建盈、叶盛、刘建忠

对于汽车、船舶、模具、刀具、夹具等行业的绿色再制造和品质提升的需求,开展了基于激光熔覆、激光熔化与磁流变技术的材料表面改性、制备、驱动控制和增材制造工艺研究;针对复杂和特殊性质零部件的制造,建立了金属3D打印服务平台;针对增材制造产品性能快速检测与评估需求,提供多手段、多参数的产品质量分析与测试服务;针对淬硬材料和难加工材料开展高效精密加工技术、高精度修整抛光技术、计算机仿真与超精密加工相结合技术。

四、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创新中心通过系列科研项目研究,已经成为福州市汽车机电行业内的生产企业、院校与科研机构之间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之间密不可分的技术纽带。中心通过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广,为省、市内优势企业提供汽车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与技术支持,促进了我市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开展全面的合作(包括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在汽车的生产和技术水平提升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双方本着共同参与、科学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联合申报2019年度重点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项目“新能源汽车智能制动节能舒适性系统”和2020年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充分利用己方科技人才优势,帮助企业开展重大技术攻关、产品研发,促进制动能量再生相关技术的发展;与福建坤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研发成果“新能源公交车轻量化镁合金制造技术及应用”成功申报2019年度福建省高校产学研重大专项,开展新能源公交车轻量化节能镁合金车身系统的自主设计、研发,实现产业化应用,并形成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快推进我省镁合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提升我省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水平。

3年,福州市汽车机电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累计获得厅级以上项目40余项,国家级项目3项,总经费达1500多万元,到校经费600多万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授权专利39件,其中发明专利10件;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7篇。课题组分别于2019年国际权威期刊《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杂志上发表了题为“The effects of control methods on energy efficiency and position tracking of an electro-hydraulic excavator equipped with zonal hydraulics”的论文,2021年在国际顶级期刊《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CMAME)》发表 “Smooth topological design of structures with minimum length scale and chamfer/round controls”的论文。

五、在研的主要项目

1.新能源公交车轻量化镁合金车身制造技术及应用

项目负责人:林光磊

主要合作单位:福建坤孚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该项目开展新能源公交车轻量化节能镁合金车身系统的自主设计、研发,对其车身部件用镁合金材料开展熔体阻燃、净化与合金化等熔铸工艺,镁合金挤压成型、连接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实现产业化应用,并形成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快推进我省镁合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提升我省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水平。

2.基于光滑有限元技术的汽车中频NVH计算理论与方法研究

项目负责人:刘成武

主要承担单位: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本项目主要是为计算声学问题、声固耦合问题提供一种高效高精度的新型数值方法,拟采用对问题域适应性很强的三角形(二维)或者四面体单元(三维),来减少前处理的工作量。为打破传统弱形式的局限,基于广义的梯度光滑理论,建立声学的弱-弱形式,实现插值域和积分域的分离,及声固耦合提供一种有效的中频数值分析方法。

 

联系人:黄鼎键副教授, 137 7454 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