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省部级平台

福建省精确成型制造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640


一、平台概述

“福建省精确成形制造工程研究中心”于2017年获省发改委批准成立建设。中心依托福建工程学院的材料学院建设。该学院拥有省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拥有省“双一流”建设高原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以及博士学位授权培育建设学科。

中心采用“以科研为根,以成果转化为干”的发展战略,在中心成立初期,推进福建工程学院材料学院现有科研项目的开展及成果转化工作,在壮大现有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围绕三大技术方向,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行业需求为前提,不断提升科研技术服务能力,形成“项目—科研—成果”的循环,即以项目养科研、 以科研促成果、以成果带项目。

中心现有研发用地面积7094平方米,目前下设13个实验室,分别是:材料成形、现代模具技术、材料合成与制备、结构与性能测试分析、塑料成形、塑性成形、金属液态成形、模具结构、模具制造、模具检测、CAE中心、无机材料、高分子材料、物性测试、热处理、金相、力学性能。具备工程化、产业化研发的条件。现有各类仪器设备250多台套,包括精密模具柔性自动化制造CIMS系统、智能化精密冲压系统、塑料精密成形制造单元,以及便携式三坐标测量机、光学影像测量仪、粗糙度轮廓仪等模具精密检测仪器。先进的材料分析与测试设备,包括透射电镜、场发射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Instron高低温万能试验机、哈克流变仪、Materials Studio软件软件系统等。设备原值4272万元。

近年来,与福耀集团、南平铝业、钜全汽配、兴航铸造等规模企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科研成果先后荣获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心现有正高职称 8 人,副高职称 28 人,具有博士学位 29 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计划 1 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4 人,入选“闽江学者”特聘教授 1 人,全国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材料物理与化学分指委副主任、福建省教学名师,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各 1 人,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 4 人。该科研团队是福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


二、主任简介

王乾廷,博士,教授。 现任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福建省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福建工程学院“苍霞青年学者”;美国 Wisconsin-Madison 大学访问学者。 2004 年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6 年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出站,作为引进人才到福建工程学院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23基金会资助项目、浙江省博士后择优资助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进行的科研课题有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经贸委科技项目等。承担的企业合作项目多项。 作为负责人或核心成员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获省青年科技奖等多项奖项。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 20 多篇。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理事长;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华全国青联第 12 届委员会委员。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1. 精密模具设计与制造。

带头人:王乾廷教授,福建省工程学院副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福建省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成员:陈鼎宁、马立安、林永南、黎文峰、梁卫抗

主要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模具CAD/CAE/CAM技术,大型薄壁精密件的长寿命模具研发,数字化模具技术,快速制模技术等。

2.先进材料成型加工技术。

带头人:彭响方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 “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支持计划”、 “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和“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等人才计划。

主要成员:叶晓云、郑婵、崔志香、花能斌、洪春福、郭巧杭、吴玉萍

主要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材料成型与加工新技术,材料成型数值模拟,精密成型技术,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加工等。

3.高品质金属材料。

带头人:戴品强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工程学院研究生处处长,福建工程学院苍霞学者。

主要成员:方辉、常发、林光磊、颜琦、李东南、王火生、李巍

主要研究内容:主要包括高强韧铝合金的研发及其产业化应用,汽车量化铝合金材料,全铝车身制造工艺与装备。高纯金属靶材的制备工艺。新型耐热钢、耐磨钢的研究与应用。

四、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在论文成果方面,2017年,本中心共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收入24篇,被EI收入1篇。论文发表整体数量和质量较去年有大幅提高,特别是SCI论文数量增加了十多篇,其中小类学科一区论文3篇。叶晓云教授出版专著1部。在专利方面,2017年本中心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授权12项,软件著作权1项,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200%。在获奖方面,王乾廷教授课题组参与完成的“巨型子午线轮胎高效高品质成型装备关机制造技术与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围绕装备制造的核心技术难题,在二段联动成型装备设计、适应多规格轮胎成型的柔性调节技术、面向巨型胎精密制造的异型成型鼓技术等关键制造技术上实现了全方位的突破。戴品强教授课题组参与完成的“具有高致密高耐热冲击性能的新型轮胎模具铸件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福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成果产业化方面,与福建乾达重工合作的适应福建地质的盾构装备已经完成生产线的建设并投入生产,考虑到福建地铁建设的发展趋势,该项目成果有远大的应用前景。与福耀玻璃合作的精密高品质汽车塑料包边玻璃制造技术也已产业化。

五、在研的主要项目

1.汽车安全玻璃安装托架超精密粘结的智能化模具装备系统开发与产业化应用

项目负责人:王乾廷

主要合作单位: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1)开发汽车安全玻璃安装托架的注塑粘结智能化生产。2)通过在玻璃表面涂布底涂剂,提高玻璃的表面活性,达到更佳的粘接使用效果。3)采用机器人进行自动化底涂来提高玻璃的生产效率。4)为了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取得较好的底涂效果,对底涂时玻璃的精准定位和机械手的底涂轨迹的规划。

2.家电行业绿色供应链系统集成

项目负责人:王乾廷

主要合作单位: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1改造智能高端家电产品绿色生产线,提升制造技术绿色化率。2)开发系列智能高端家电产品。3)建立基于全生命周期家电行业绿色供应链体系和环境资源信息共享平台。

3.新型双金属核壳结构颜料的设计及红外辐射性能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项目负责人:叶晓云

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1针对现有红外隐身用颜料分散性差、红外辐射性能可调范围小等问题,结合化学组装、沉积和刻蚀技术,对颜料进行结构设计,制备具有核壳结构的实心/空心/环状新型双金属颜料。

2)研究双金属颜料核壳层的本体构成和核壳间的界面特性(界面组成、晶相结构等),实现颜料粒子通过结构有序、组分可变、密度可调,最终达到性能可控。


联系人:王火生老师,1307581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