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市厅级平台

高分子材料及制品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415


一、平台概述

近年来,本实验室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工信部科技项目、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发改委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专项、福建省高校产学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总经费1700多万元。以第一单位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以第二单位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实验室现有实验面积 4500 平方米,拥有材料成型实验室、材料合成与制备实验室、材料结构与性能测试分析实验室和现代模具技术实验室。实验室资产总值 3000 多万元,包括先进的模具柔性制造系统、场发射扫描电镜、透射电镜、 X 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纳米压痕仪、五轴加工中心、红外光谱仪、同步热分析仪、动态热机械性能分析仪、比表面仪、Materials Studio 软件、哈克流变仪、伺服压力机等高端测试与分析设备。

在海西经济区的建设中,注重加强与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的技术合作,如福耀玻璃、南平铝业、钜全活塞、乾达重工、莆田荣兴机械、福建兴航机械等,共同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共性技术推广,通过产学结合促进福建省特色产业集群的技术升级。

二、主任简介

彭响方,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9 年获同济大学学士学位, 1995 年获华南理工大学硕士学位, 1998 年获华南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专业博士学位; 2000 年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 20012002 年日本山形大学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VBL 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 1998 年以来历任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现受聘兼任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长期致力于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入选 “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支持计划”、 “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和“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等人才计划。主持承担国24家“973”项目(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项目、广州市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和企业研发类项目共20 多项。

参加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科研项目 20 余项。其中有关项目创新性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1 项。至今为止,已发表科研论文 150 余篇(其中 SCI索引论文 90 余篇);申请中国专利 18 件(其中获授权 13件);主编、参编或译著 6 本。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1.材料成形技术。

带头人:王乾廷教授,福建省工程学院副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福建省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成员:陈鼎宁、王火生、马立安、林永南、黎文峰、林光磊、陈胤、梁卫抗

主要研究内容:材料成形工艺及模具新技术、成形过程模拟与仿真、精确成形制造技术、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等。

2.新材料制备及应用。

带头人:戴品强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工程学院研究生处处长,福建工程学院“苍霞杰出学者”。

主要成员:颜琦、李东南、方辉、叶晓云、郑婵、崔志香、花能斌、李巍

主要研究内容:纳米金属材料及其力学行为、高性能光电磁材料及应用、环保型有色金属材料、生物医学材料与仿生材料等。

3.材料表面与界面。

带头人:王卫国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在Crystal Growth and DesignScripta Materilia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Materials and Design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中国科学,物理学报,金属学报和稀有金属学报等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多篇。

主要成员:常发、洪春福、郭巧杭、吴玉萍

主要研究内容:基于退火孪晶的晶界工程、晶界织构、界面结构与特性计算模拟、纳米表面技术、薄膜技术等。

4.节能环境材料。

带头人:刘心中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成员:蒋晓瑜

本方向主要开展绿色节能建材、固体废弃物利用等研究。

四、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针对福建省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需求,本实验室陆续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科技厅产学重大专项、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等纵向项目31项,在大型精密薄壁复杂模具、大中型装备关键零部件材料及其成形加工技术、新型有色金属材料、汽车钢化玻璃和包边玻璃成套装备、新型纳米复合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等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果。2014年以来以第一或第二完成单位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17篇,EI收录的学术论文1篇,获国家授权专利10项,技术转让6项,出版专著2部。

五、在研的主要项目

1.聚乳酸-酰胺11嵌段共聚物协同纤维素纳米晶反应挤出制备具有纳米连续相液滴的PLA复合材料及其对PLA增强增韧的机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项目负责人:谭斌

主要研究目标及内容:为高强高韧PLA材料的制备提供新途径,促进聚合物成型加工技术及理论的新发展,并未我国保护环境和开发绿色可再生能源做出贡献。

2.纳米网状结构PA6/PEG定形相变材料的原位浇铸制备及其结构性能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项目负责人:吴方娟

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1通过研究封端PEG分子结构对PA6微相结构的影响机制,以及PA6原位反应成纤过程,探究PA6的原位纳纤化网状化机理。2)研究纳纤PA6PEG之间的氢键作用和毛细管力等两相界面作用机制,以及纳米网状结构PA6纤维对PA6/PEG定形相变材料性能的影响,探究新型PA6/PEG定形相变材料的定形相变机理,以及反应体系-微观结构-宏观性能之间的相互关系。

3.氟簇基金属有机框架材料设计合成与疏水亲油性能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项目负责人:张磊

主要研究目标:本项目研究目标为设计合成一类应用于油水分离的疏水性氟簇基 MOFs 材料, 建立和发展由金属氟簇节点构筑水稳定性好且疏水性 MOFs 材料的新方法。

主要研究内容:氟簇基 MOFs 材料的设计合成、氟簇基 MOFs 材料的结构表征和性能研究、氟簇基 MOFs 材料的疏水亲油性能及油水分离应用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