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校级平台

福建工程学院智能商务与精准营销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593


.平台概述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数字技术加快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们正处在经济发展优结构、转方式、提质效、调动能的关键期,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互联网+背景下的“商务智能”以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体验需求为中心,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深度融合,实现全社会商业运转效率最大化,正深刻变革商贸服务业。为追踪学科和业界前沿,提升教科研水平,推动学科建设,“福建工程学院智能商务与精准营销研究所”于2018年经福建工程学院批准成立。研究所主要聚焦到商务智能和大数据精准营销,重点围绕互联网金融创新、企业数字化经营管理新模式、新业态、新应用展开学术研究。

“福建工程学院智能商务与精准营销研究所”现为校级科研平台,拥有专职研究人员10名。平台基于信息流,结合研究前沿、国家和地方经济需要,依据福建工程学院校区学科定位,依托互联网经贸学院现有互联网金融创新、互联网企业经营、客户体验和消费者行为研究基础,选题智能驱动精准营销,重点研究互联网金融创新顾客体验和消费行为、大数据精准营销两个研究方向。力图将其建设成为学校学科建设、数字经济特色智库,为省内企业和政府机构的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发展以及传统企业数字化管理转型提供决策支持和咨询服务。

.平台核心成员简介

1.主任简介

陈春晖,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互联网经贸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金融风险管理、技术创新管理等。近年主持和省科技厅软科学、省社科联和横向项目各一项,是2013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基地与企业示范”(2013IM021500)的研究骨干;在《研究与发展管理研究》、《湖南大学学报自科版》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收录4篇,CSSCI收录5篇、CSCDEI收录1篇。

2.主要骨干简介

1)陈立山,副教授、博士、研究生,互联网经贸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电子化企业整合(跨境电子商务、外包服务价值创造、智能商务)、大数据技术商务应用等。近年主持科研项目“电子化安全管理系统(2010-2014)”、“顾客价值创造对信息委外满意度之影响(2013-2015)”;在各级各类期刊发表论文30几篇,其中EI收录11篇、SSCI收录3篇、SCI收录2篇。

2)梁泉,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研究生,网络与云计算学科方向带头人,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九三学社社员。现于福建工程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及物联网应用技术等。先后在Information SciencesAnnals of Telecommunication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tomation and Computing、控制与决策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及重要国际会议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Ei检索30余篇。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市厅科技计划等项目8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重大专项专题项目3项。获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省高校统战文化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得授权1项,软件著作权3项。Cloud Comput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nsor Networks等国际期刊审稿专家。

3)冯祥锦,副教授、博士、研究生,互联网经贸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保险需求理论、网络经济学、产业经济。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厅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福建省高等特色新型智库1项。在各级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CSSCI收录2篇;专著1本。

4)许建伟,讲师、博士、研究生,互联网经贸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开放经济宏观理论与政策,主要运用现代计量方法与新开放经济宏观经济理论模型分析中国在对外投资、产业转移以及区域产业布局等方面的经济问题,近年来,在《经济学家》、《福建论坛》(人文社科版)等国内重要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主持承担福建省软科学课题、福州市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福建省科技厅金融科技实验室开放课题(福州大学)等多项市厅级以上的科研项目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针对数字经济时代信息流驱动下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企业数字化经营管理新模式、新业态、新应用,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需要,选题智能驱动精准营销,重点研究互联网金融创新顾客体验和消费行为、大数据精准营销两个研究方向,后期拓展到更广泛领域。

1.互联网金融创新顾客体验与消费行为

组长:陈春晖

主要成员:毕钊铭博士、讲师;聂亚菲硕士、副教授;蔡群起博士、讲师;许建伟博士、讲师。

主要研究内容:

1)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创新与发展;

2)互联网金融创新机理、行业现状、趋势;

3)智能驱动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信用风险监管;

4)智能驱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顾客消费与体验行为。

2.大数据精准营销

组长: 陈立山

主要成员:冯祥锦博士、副教授;梁泉博士、教授;郑春华博士、副教授;郭彦博士、讲师。

主要研究内容:

1)数字营销技术与应用,涵盖互联网+背景下,数字营销运行机制、前沿技术应用,包括视觉营销、营销手段与途径等领域中数据科学运用的最新范例、趋势和问题;

2)大数据技术商务应用,包括用户画像、数据细分受众、数据挖掘、预测营销、精准推荐等;

3)商务智能在营销领域的应用,涵盖客户评价自然语言识别、客户细分、市场调研等。

.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通过系列科研项目研究,团队已经围绕互联网金融创新、企业数字化经营管理新模式、新业态、新应用中组织和消费者行为领域进行了积极研究。在互联网金融创新领域,围绕“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研究“互联网金融信息风险管理研究”等研究主题,研究互联网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创新与发展,互联网金融创新机理、行业现状、趋势等;在互联网消费行为领域,围绕“广义虚拟体验环境下躯体怀旧的形成机理及其消费行为研究”、“顾客价值创造对信息委外满意度之影响参加等项目,研究信息化企业整合、外包服务价值创造;在大数据精准营销领域,围绕等项目,“机会网络中小波多分辨数据收集方法研究”、“动漫授权云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等项目,主要研究智能行动商务、大数据技术商务应用,包括内容营销、营销手段与途径(移动营销、社交媒体营销、搜索引擎营销)、数据分析等。

研究团队近5年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主持和参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横向项目3项,研究经费约50万,发表SCIEICSSCI高水平论文10余篇,获得奖励或者政府采用研究报告3项。论文获得国际研讨会最佳论文奖、中国数量经济学年会一等奖。

.在研的主要项目

1.以广东为重点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研究

项目负责人:陈春晖 毕钊铭

主要研究目标: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演变机理及其影响;互联网金融创新行业发展现状、趋势及其区域比较;当前广东省互联网金融创新方向、管理策略和政策。预计形成著作一部、监测研究报告一份和发表论文多篇。

主要研究内容:互联网金融创新相关理论研究、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研究、以广东为主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状况监测、全球视角下互联网金融创新管理策略研究、互联网金融创新政策研究。

2.“一带一路”背景下福建OFDI发展路径与产业结构升级研究

项目负责人:许建伟

主要研究目标:以经济理论模型揭示OFDI与东道国产业结构升级的内在机理,为研究对外直接投资与产业升级的关联提高理论深度。立足福建省OFDI数据,尝试从逆技术溢出和产业转移效应角度,按被投资国发达程度和细分行业两个维度,测度OFDI对本地产业结构升级的促进影响程度。以多维度分析测度的结果,围绕福建省本地产业结构升级的目标,构建一套合理的OFDI投资策略,为本地企业优化对外投资,本地政府设计相应引导政策,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支持。

主要研究内容:从OFDI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机理出发,利用投资动因、被投资国发达程度、所属行业三个维度所细分的福建省OFDI数据,从逆技术溢出和产业转移效应角度,实证分析OFDI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程度,支撑对外投资策略的构建,助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

3.金融市场不完全性下我国外部财富的动态调整及配置研究

项目负责人:许建伟

主要研究目标:基于估值效应视角,以完整的外部资产配置范畴,深入分析不完全金融市场下外部资产动态优化配置的机理,进一步丰富外部资产优化配置的理论体系;实现构建全新的外部资产优化配置策略,既能满足外部财富最优化又能防范国际风险传递,为我国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依据。

主要研究内容:深入分析基于估值效应视角下的外部资产动态优化配置机理;探寻金融市场不完全性对外部资产配置的影响程度;考察金融经济周期与国际经济政策冲击下的外部资产优化配置。通过构建实证计量模型,分析金融经济周期和外部宏观经济政策的跨国传递对外部资产动态优化配置的影响,形成一系列外部资产配置机制防范不利冲击,进而构建我国外部资产动态优化配置策略,助力我国实现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4.P2P网络借贷信用风险与信用违约监管研究

项目负责人:毕钊铭

研究目标: 基于金融中介理论,金融监管理论以及监管套利理论,深入研究我国的P2P网络借贷发展逻辑以及发展模式,进而对蕴藏的风险加以区分和界定。同时针对信用风险与信用违约事件的持续发生,以及征信体系的合规合法性,提出切实有效的监管建议。并预期发布研究报告一份,论文一篇。

研究内容:如何规范征信体系,如何接入P2P网络借贷平台合规经营,如何解决解决平台的信用风险与违约风险,并提出相应的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的监管建议与政策。

5.AI创新行动计划下“AI+电子商务”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

项目负责人:陈春晖

研究目标:以应用技术大学“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为研究对象,在调研人工智能对电子商务应用和人才需求影响的基础上,识别专业人才岗位知识、能力和素质,结合现有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协调商务应用、计算机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课程关系,构建“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复合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及其培养模式。预期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两篇,研究报告一份。

研究内容:“人工智能+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模块、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联系人:毕钊铭,132 6799 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