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校级平台

福建工程学院汉字文化创意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359

一、平台概述   

福建工程学院汉字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将从汉字书写的元素对中华文化和思维的影响,汉字书写在从形成中国文化思维和美学思维中的作用,以及中国书法与当代创意设计的联系三方面出发,探讨中国汉字的文化意义,凝练学术方向,并从中培养教师队伍的研究与创造能力,为我校传承汉字文化建立研究基地和对外交流平台,同时亦希望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有所帮助。汉字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以汉字文化、书法艺术和创意设计为研究对象,以文化研究与创新设计为目标,开展跨学科研究,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服务,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福建省地方文化传播提供决策参考。

二、主任简介

黄东海副教授,高级室内建筑师现为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协会会员、国际室内设计师/室内建筑师联盟(IFI)会员、CIID福州第八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福建省创意设计产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室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

长期从事美术和环境设计课程教学工作,承担《素描一》、《素描二》、《色彩一》、《色彩二》、《建筑美学与鉴赏》、《室内设计》、《建筑速写》、《室内外设计思维与表达》、《快速表现技法》、《毕业设计》等课程的教学。主持并参与《福建传统民居装饰雕刻艺术研究(JA03115S)》等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项和《应用型本科院校艺术教育的发展研究(GB-F-04-35)》校科研课题2项。发表学术论文14篇,编写普通高等院校教材4本,作品《对话》获福建省首届美术院校(系)教师优秀作品联展优秀作品。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1、学术研与研究

1)汉字文化研究

本着严肃、谨慎的态度科学地分析汉字字形,科学地运用各种文献资料,科学地看待汉字的文化功能。坚持以汉字字形和古代文献相结合的方法考证汉字所负载的意义和文化信息,为汉字文化研究提供坚实的依据。

2)汉字和书法艺术研究

中国书法中汉字书写的元素对中华文化和思维的影响,汉字书写在形成中国文化思维和美学思维中的作用及中国书法与世界文化、现代文化的联系三方面出发,探讨中国书法的文化意义,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贡献。

3)汉字创意设计研究

从宏观到微观依次研究汉字创造及运用的思维方式、组合方式、视觉元素,揭示汉字图文合一、字词合一、象境合一的特征,并从文化学、符号学、设计学、美学等角度探讨汉字与设计的关系。

4)汉字与设计应用研究

从设计学、传播学、美学的角度重新审视汉字这一图形元素,以概念的界定为切入点,以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为媒介,全面系统地对汉字图形化特征、信息传达方式和审美价值进行深入剖析,以期能够引发对汉字图形化的共同关注和思考。

2、教育与交流

包括服务学科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支持教学活动、讲座与论坛等。

3、应用与服务

包括汉字艺术培训、汉字与产品设计、汉字与环境设计、汉字与视觉传达设计、内部(公开)刊物出版等。

四、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1)科研力量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福建工程学院汉字文化创意研究中心覆盖我校汉语言文学、设计学、新闻传播学等学科的科研资源,将多支文科优势力量集中到一起,针对文化产业群实践中的现实问题开展跨学科研究,为我校科研资源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搭建一个重要平台,从而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为学校发展赢得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2)锻炼科研队伍,培养科研人才

汉字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为有关专业的师生搭建与现实文化实践对接的平台,帮助我校科研人员师资与科研队伍扩展科研视野,提高科研素质,从中发现科研项目问题,从而在国家和区域文化交流中凝炼出若干重大学术方向,培养相关学科的科研领军人才。

3)推进闽台文化交流,推动学科建设、拓展科研和教学资源

福建工程学院汉字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其在闽台文化交流中的纽带作用,组织我校汉语言文学、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环境设计、新闻学、传播学等各方面的科研资源,实现与台湾传统文化交流现实问题的全面对接,突破以往闽台合作中企业与单个教师、项目与单一学术团队的低端合作模式,将企业与高校之间的合作关系从项目层面或产品层面提升到初始决策和总体设计层面,从而实现文化和需求的结合、设计和资本的结合、人员和项目的结合。同时,全面、广泛的闽台文化交流关系为学校的合作教育等拓展空间,从中提升教师的创意研究能力,从而有效推动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4)参与政府文化决策,提升学校影响力

整合各学科的学术力量,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参与政策咨询、传播学术思想、发展教育培训、推动人才输送等各种渠道参与地区的文化决策,从而提升学校在学术和政策领域的影响力。 

五、在研的主要项目

1教师校本综合培训---软木画校本特色建设

项目负责人:黄东海

主要合作单位: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

主要研究目标:对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教师在专业理论、专业技能、科研能力、道德情意方面进行系统提升。

主要研究内容:①教师非物质文化传承教育;②教师设计思维与方法培训;③教师文创产品研发培训;④教师文创展示方法培训;⑤教师信息化课堂应用;⑥教师现代多媒体技术培训等

2教师校本综合培训---教师硬笔书法培训及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项目负责人:严祖喜

主要合作单位:福州市市属各小学

主要研究目标:对福州市西园中心小学教师在专业理论、专业技能、科研能力、道德情意方面进行系统提升。

主要研究内容:①教师中华传统文化教育;②教师硬笔书法培训;③教师白板笔、粉笔培训;④教师毛笔书法培训;⑤教师信息化课堂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