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校级平台

福建工程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270

    福建工程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旨在以问题导向研究为背景,研究微分方程、统计学习理论和数值代数等应用数学理论在物理、化学、工程学、经济学和人口统计等领域的应用,从微分方程、原子与分子物理和数值代数等三个研究方向开展理论研究、技术应用、成果孵化与推广。

  

研究方向1.微分方程:微分方程指含有未知函数及其导数的关系式。微分方程的应用十分广泛,可以解决许多与导数有关的问题。物理中许多涉及变力的运动学、动力学问题,很多可以用微分方程求解。此外,微分方程在化学、工程学、经济学和人口统计等领域都有应用。因而微分方程的研究与人类社会密切相关。

  

负责人简况:

  

吴润莘,1971.8,副教授,硕士学位,数理学院。从事微分方程的研究。近五年先后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13篇,其中SCI期刊论文5

  

研究方向2. 原子与分子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多年来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在原子分子结构、光谱和碰撞理论,原子分子激发态动力学,原子分子激光光谱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开拓了强场原子分子物理,团簇物理等前沿研究方向。

  

负责人简况:

  

宋耀东,1982.10,博士研究生,数理学院。主要从事非线性光学材料的研究。把富勒烯修饰体系引入非线性光学材料的研究领域。研究富勒烯衍生物内掺杂及表面掺杂体系结构和非线性光学性质,探索具有大的非线性光学响应的纳米材料。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Molecular ModelingChin. Phys. B上。近两年发表SCI论文两篇,持福建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

  

研究方向3. 数值代数:通常也称为矩阵计算,是以计算机为工具来求解各种数学模型。它以矩阵理论和数学分析为基础,主要研究线性与非线形代数方程组、代数特征值问题与最小二乘问题等的高效数值解法及其稳定和收敛性质,计算机实现和计算复杂性理论,以及这些方法与理论对于实际问题的应用。

  

负责人简况:

  

龙建辉,1975.11,副教授,博士研究生,数理学院。从事数值代数的研究,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1篇。主持福建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2017年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2017年获福建省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2008年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