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市厅级平台

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设计创新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3浏览次数:406

一、平台概述

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设计创新研究中心依托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于20181228日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闽教科〔2018108号)。设计创新研究中心充分发挥设计创新的引领作用,以设计驱动创新为抓手,推动设计创新与人才培养的融合、设计创新与学术研究的融合、设计创新与设计实践的融合、设计创新与服务福建的融合。

设计创新中心现任主任为管倖生教授,常务工作负责人为魏峰教授、吴正仲教授,秘书为李洋副教授,财务专员为赖雅凤老师。设计创新中心现有固定人员21人,其中高级职称17名(正高5名),团队成员获得包括福建省第一批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人选、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在闽优秀台湾人才等在内的多项荣誉称号。


二、主任简介

管倖生教授,台湾成功大学工业设计学士,工业管理研究所硕士,英国达彼(Derby)大学色彩暨影像博士。

现任台湾云林科技大学(YunTech)终生名誉教授、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福建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设计学一级硕士点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并兼任台湾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设计教育认证执行委员会(DAC)委员、南京理工兼职教授、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台湾感性学会常务理事、台湾中华色彩学会理事。

学术经历:

历任台湾成功大学工业设计系助教、讲师、副教授,云林科技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兼所长、设计研究中心设计主任、创新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设计学院院长、国际事务长、特聘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 )、云林科技大学终生名誉教授。

业界经历:

入选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财团法人台湾手工业推广中心董事,台湾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设计教育认证执行委员会(DAC)召集人,台湾中华设计学会(CID) 理事长、副理事长,台湾中华色彩学会常务理事、常务监事、秘书长、理事,台湾感性学会常务理事、理事,人因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研究专长:

1.感性设计系列研究:主要以感性工学为基础,涵括理论探讨及个案演练,以实验法进行研究验证。共发表期刊论文8篇、研讨会论文15篇。

2.创意产业系列研究:主要以服务场域之体验型态与设计质量、活动设计系统与价值评估模式研究为主。共发表期刊论文7篇、研讨会论文16篇。

3.影像色彩应用研究:探讨心理因素与不同类别影像色彩喜好之研究。个人积极参与国内色彩活动,并积极推动色彩标准化,积极国际性色彩会议活动,曾任The Pan Pacific Fashion Color Conference (PPFCC) 学术委员会主席。共发表期刊论文10篇、研讨会论文18篇。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设计创新研究中心结合自身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以全球之视野思考新时代背景下设计创新如何服务创造于人民美好生活之需求,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分别是家庭生活用品设计创新理论与应用研究、老年人康复产品设计创新理论与策略研究、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与设计创新研究。

1.家庭生活用品设计创新理论与应用研究

学术带头人:吴正仲教授

主要成员:林建德教授、廖继盟副教授、杨宝华副教授、林志炜副教授、胡志雄副教授、武志军讲师

包括基于中国传统生活方式的现代家庭生活用品创新设计研究、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庭生活用品创新设计研究、互联网+背景下的智能家庭生活用品设计创新理论与应用研究、家庭生活用品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设计理论研究、家庭生活用品中的情感化设计研究等。

2.老年人康复产品设计创新理论与策略研究

学术带头人:曾祥远教授

主要成员:黄岚铃副教授、杨涛副教授、邱志荣副教授、张小燕副教授、黄恩武副教授、晋诗宁讲师

包括老年人康复产品设计产业的发展现况研究、老年人康复产品智能生活型态研究、老年人康复医疗产品设计创新理论研究、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辅助工具设计研究、老年人智能穿戴产品设计策略研究等。

3. 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与设计创新研究

学术带头人:魏峰教授

主要成员:黄东海副教授、马松影副教授、李洋副教授、廖珊珊讲师、颜雪洋讲师

包括闽台文化创意产业比较研究、福建省文化旅游产品开发与设计创新研究、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文化创意工作坊之发展与策略研究、文化创意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之发展策略研究等。


四、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数据截止2019年3月底)

1.团队建设:引进相关研究方向的博士1名。

2.学科竞赛: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相关领域的学科竞赛获奖37次,教师个人获奖3次。

3.社会服务:已面向社科开展2次设计创新咨询服务。

4.学术讲座:已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到基地做3次学术讲座。

5.设计展览:成功举办“2019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福建赛区获奖作品展”。





五、在研的主要项目


1. 中高龄者智能生活型态研究(项目负责人:黄岚铃)

2.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背景下闽台杰出工艺家人格特质与生涯发展研究(项目负责人:吴正仲)

3. 闽台医院上肢康复产品的使用现况调查与设计改善对策(项目负责人:黄岚铃)

4. 闽台妈祖文化视阈下的城市公共环境设施设计研究(项目负责人:张小燕)

5. 不同楔形體之旋转性动态错视知觉研究(项目负责人:林志炜)

6. 听不同音乐类型的刺激对设计创意构想发展之影响研究(项目负责人:廖继盟)

7. 分形艺术图案生成与创意加值应用模式研究(项目负责人:林建德)

8. 海峡两岸应用型高校室内设计专业教学比较研究(项目负责人:廖珊珊)

9. 内檐装修之格子天花类型研究(项目负责人:廖珊珊)

  

联系人:李洋老师,189 5047 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