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市厅级平台

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筑产业现代化管理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318

一、平台概述

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筑产业现代化管理研究中心依托福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于2018年12月28日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闽教科〔2018〕108号)。研究中心围绕经济新常态下建筑产业现代化前沿议题,坚持服务行业变革与产业升级、服务区域经济与行业发展的研究定位,聚焦“现代工程全寿命期集成管理研究、建筑产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研究、面向行业变革的建筑业卓越管理人才培养研究”等研究方向,致力于建设成为集理论研究、工程实践与政策咨询为一体的高水准、有特色的思想库和咨询服务基地,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研究中心具有较坚实的研究基础和优势,紧扣行业发展趋势,贴近行业现实需求,具有产教融合的鲜明特色,已在建筑产业现代化管理研究相关领域理论研究、工程实践与政策咨询等方面形成一系列对行业发展与政府决策产生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

研究中心开放性整合校内外学术研究与工程实践人才资源,具有一支长期开展协同研究、优势集成的稳定研究团队,人员理论基础扎实、学术水平较高、实践能力突出、管理与咨询经验丰富。团队成员长期承担工程全寿命期集成管理、建筑产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工程教育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中心骨干成员共28人,其中,正高职称8人,副高职称11人,24人拥有博士学位,4人入选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人入选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计划。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和管理实践活动,许多成员拥有承担大型工程项目或在建筑和房地产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挂职兼职的经历,拥有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等各类职业资格证书。聘请清华大学方东平教授等16名国内工程管理领域知名学者专家为我校客座教授,聘请同济大学韩传峰教授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

二、主任简介

陈群教授,硕士生导师,监理工程师。现任福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工程管理省级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带头人、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工程管理方向带头人、福建省创新方法研究推广应用基地负责人、福建省工程管理教学科研团队带头人、建筑现代化产业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分会常务理事、《建筑经济》编委、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和建筑经济分会会长。长期从事工程管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完成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成果。是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负责人、首批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建设项目全寿命期集成管理、工程信息化管理,近年来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教育部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究专项、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产学合作重大项目等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主持完成的《福建省装配式建筑“十三五”专项规划》成果被福建省住建厅采纳,主持撰写的《福建省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方案》获福建省住建厅、发改委和财政厅等采纳。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建筑产业现代化管理研究中心面向建筑产业变革,面向福建省社会经济发展中与建筑业密切相关的重要现实需求,通过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的密切合作,深入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管理的研究与实践,着力为福建省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和咨询服务,通过建筑产业现代化助力福建省社会经济协调健康发展。

1.现代工程全寿命期集成管理研究

组长:陈群教授,管理学院院长、工程管理省级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工程管理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成员:李杰、刘林、张杰辉、陈曼英、林平、陈建达、张铮燕、张宝静、王文宝。

致力于现代工程全寿命期集成管理研究,重点开展建设工程组织模式改革、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PPP模式等研究,提升现代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效率,实现项目的增值目标。致力于构建全过程工程咨询理论框架,探索全过程工程咨询协同创新应用服务模式和方法,解决全过程工程咨询实践问题,为行业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应用服务。致力于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研究,结合福建省农业农村发展实际,从工程全寿命期视角为乡村振兴项目的规划与策划、实施建设和运营维护提供管理咨询与政策研究支持。

2.建筑产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研究

组长:蔡彬清副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现任管理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科技创新管理、工程技术经济分析等领域教学和研究工作。

成员:刘国买、彭建平、陈国铁、邱栋、陈英存、陈哲、詹泽雄、徐林明。

致力于建筑产业链延伸与升级、建筑信息化、装配式建筑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等研究,推动传统建筑企业向“制造+信息+服务”一体化创新型企业转型;探索创新方法与装配式建筑项目全过程管理相结合,开展与装配式建筑相适应的全过程管理研究;开展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协同创新模式研究、装配式建筑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等。

3.面向行业变革的建筑业卓越管理人才培养研究

组长:张积林教授,博士,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现任福建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管理经济学、大数据技术及其应用、工程管理教育。

成员:吴仁华、何仕、庄伟卿、陈雯、林晓艳、李小兰、李宁、何谐。

致力于新形势下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和人才培养实践探索。深入分析面向行业变革的工程管理人才需求和知识-能力结构,探索面向行业变革、适应行业需求、服务行业发展的建筑业卓越管理工程师培养创新模式;探索和实践产教融合的工程管理人才培训与继续教育体系,优化建筑产业人才结构,提升管理水平。

四、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科学研究方面,2013年以来,本研究中心成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产学合作项目等各级科研教研项目近100项,公开发表论文120多篇;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奖3项、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2项;获得中国高教学会优秀教育科研成果论文1项、出版教材(专著)9本,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装配式建筑概论》为我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领域首部规划教材。

产学合作研究方面,与省内龙头建筑业企业和信息化企业联合开展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产学合作重大项目等一系列研究,相关成果得到业内专家高度评价。例如,与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合作的课题“建设行业信息一体化软件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专题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承担福建省产学合作重大项目“基于标准化活动数据库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软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顺利通过验收;联合申报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绿色建造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示范应用研究”。

决策咨询与服务方面,本研究基地是福建省装配式建筑、全过程工程咨询领域重要的高校咨询服务团队。受福建省住建厅委托,编制《福建省装配式建筑“十三五”专项规划》,被福建省住建厅采纳应用;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编写完成的《福建省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方案》被福建省住建厅、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财政厅采纳并联合印发;分阶段形成《福建省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制度》、《福建省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技术标准》、《福建省全过程工程咨询合同示范文本》等系列成果,受到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单位的充分肯定。促进我省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并积极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推动工程总承包顺利开展,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五、在研的主要项目

1.福建省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技术标准和合同示范文本(项目负责人:陈群

2.福建省特色产业全创新链多方法集成推广应用(项目负责人:邱栋)

3.建筑业卓越管理工程师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负责人:陈群)

4.“互联网+产教融合”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研究(项目负责人:刘国买)

5.大数据视域下保障房社区社会风险综合治理研究(项目负责人:林晓艳)

6.供给侧改革下养老服务业地方政策性投融资模式创新研究(项目负责人:李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