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市厅级平台

福州市工业集成自动化行业技术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315

一、平台概述

福州市工业集成自动化行业技术创新中心于201012月由福州市科技局批复进行立项建设。中心以福建工程学院为依托建设,中心目前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富于创新精神、团结合作、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高水准学术梯队。固定人员科研人员32人,高级职称占比达65.6%,博士学位占比达59.4%,有企业背景人员超过30%。队伍中包括多名 “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入选者。

中心目前已有实验室面积达1800平方米,办公室35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总额超过4600万,其中原有的GE Fanuc自动化系统实验室,电力系统运行控制实验室,电力系统微机保护实验室,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实验室等,仪器设备总值超过2800万元;中心成立以来,新增了SIEMENS自动化实验室,工业4.0实验室,新增研究用柔性制造生产线、AGV物流车等,仪器设备新增投入总值达1800万元。

工程中心设中心主任1名,常务责任人2, 下设科学研究部、运行服务部、咨询培训部、办公室等部门。采用垂直管理模式,各部门直接对中心主任负责。制定了管理办法与科研奖励、人才激励措施等相关规章制度,中心不仅能够满足日常教学科研任务,并具备对外开展产学研合作与服务的能力。


  

二、主任简介

中心主任李建兴,男,福建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福建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科带头人,福建省高校工业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主任、福建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智能制造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电机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机械教育协会高等学校机电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李建兴教授长期从事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教学科研工作,是工业自动化领域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对本领域的科学现状和发展有深刻理解,学术思想活跃,主要研究方向有网络化分布式控制系统、自动化系统集成、模糊控制及应用、物联网系统的建模与协调控制等。近年来主持或参与省科技重大专项等纵向科研项目11项,与企业合作横向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编著和主编出版规划教材等4部,研究成果显著。

李建兴教授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宽阔的胸怀,能够团结和凝聚队伍,有充分的阅历管理工程中心,在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中起到了主导作用。同时,李建兴教授还制定了引进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的政策措施,积极为中心引入各个研究方向的博士和学术骨干,聚集和稳定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总体定位:福州市工业集成自动化行业技术创新中心是一个集研究开发、技术交流、咨询服务、科研成果产业化和推广应用于一体的高效率行业技术创新平台。中心拥有集成与设计自动化生产线能力的科研团队,具有过程自动化、智能检测、生产调度和计划决策,以及节能与优化控制、综合自动化系统、工厂信息化等方面的研发能力。

中心旨在围绕工业自动化行业中控制技术、智能电网中符合模型技术、企业信息化中的分布式网络技术、物流自动化系统、无线传感器与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等领域中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研究,重点发展四个研究方向:

1)智能电网中综合负载模型关键技术研究。以李培强教授为带头人,主研方向紧密结合我国智能电网的实际工程需求,紧跟国内外学科发展前沿,结合已有的工作基础,发挥自己的特色与优势,深入开展含有微网的大规模电力系统建模与仿真、电力市场环境下的电力系统分析控制、电力系统优化规划等方面的理论与方法及实用技术研究;建立特色鲜明、理论与技术先进的电力系统建模仿真及分析控制创新平台,深入开展大型区域电网综合负荷建模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2)企业信息化中的分布式网络控制系统研究。以李建兴教授为核心,从现代企业信息化的角度出发,针对分布式网络控制系统存在的时延和丢包等因素影响,从分布式控制系统体系结构、网络布局、先进控制策略及工程实现等方面出发,构建适合工业实时性控制的要求的分面式网络控制系统,以推动企业信息化进程。

3)物流自动化系统应用与研究。以胡驰教授为带头人,主要是模拟大型物流中心运作运行功能,并具备上位调度系统,以完成系统的整体优化运行。本系统几乎包括了所有的物流功能要素,集进货到验收、入库、货架管理、拣货、流通加工、包装、分类、出货检查、装箱于一身,是物流的一个缩影或在某小范围中物流全部活动的体现。借助这个平台,进行物流系统,智能仓储等研究和应用,特别是在冶金和烟草行业的应用。

4)新型无线传感器与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以罗堪博士为带头人,在新型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和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方向上积极开展研究,特别是人体传感器网络以及信号处理技术方面的研究,在信号感知处理技术、智能穿戴系统设计等人体传感器网络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可实现特殊环境下高可靠性和高绝缘要求的电能传输。随着智能制造、电动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以及移动终端、物联网设备普及率不断上升,该技术有助于供电安全性以及各种用电设备的无绳化,如工业机器人、自动驾驶电动汽车、智能家居等。

四、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1)校企合作项目:与福建省南平铝业有限公司合作完成“堆垛式仓储机器人调度优化系统” 项目;

2)校企合作项目:与西北电网有限公司合作完成“西北750kv输电线故障计算分析与定位程序研制”项目;

3)校企合作项目:与福建省南平铝业有限公司合作完成“10KV二级站进线重要间隔保护通讯及后台监控平台开发”( 2015.7-2017.5);

4)校企合作项目:与福建省南平铝业有限公司“铝型材仓储智能监控系统开发”(2013.11-2015.11);

5)校企合作项目:与福建省南平铝业有限公司“立体仓储控制平台与调度系统升级”(2012.4-2013.4);

6)校企合作项目:与福州坤特有限公司合作“高精密度分条机控制系统研发”(2012.3-2013.7);

7) 2015年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项目: 与漳州正兴合作“高强度轻量化铝合金车轮加工自动化生产线国产化建设”(2015-2017);

五、在研的主要项目

1.高强度轻量化铝合金车轮加工自动化生产线国产化建设

项目负责人:李建兴

主要合作单位:漳州正兴

主要研究目标:分布式网络控制系统

主要研究内容:高强度轻量化铝合金车轮加工自动化生产线国产化建设

2.具有驾驶员特异性隐形可靠的心率信息监测理论与技术研究

项目负责人:罗堪

主要合作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主要研究目标:智能穿戴系统设计

主要研究内容:具有驾驶员特异性隐形可靠的心率信息监测理论与技术研究

3. 谐振式无线电能传输系统的动态耦合技术研究

项目负责人:黄晓生

主要合作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主要研究目标:智能电网中综合负载模型关键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谐振式无线电能传输系统的动态耦合技术研究

  

联系人:李天建老师,1333828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