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省部级平台

福建工程学院省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522

一、平台基本情况

本评价中心依托福建工程学院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开展工作,主要内容如下:

1、单位业务范围

主要业务范围主要包括:政策研究、循环经济企业验收、环保工程设计、清洁生产审核、节能评估、环境监测、编制标准等业务。

2、人员结构

本评价中心现有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具有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证书2人,国家注册环评工程师证书2人,清洁生产审核工程师证书4人。人员组成的层次、结构、数量合理,满足评价中心工作的需求。

3、技术能力

本单位拥有福建省室内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绿色节能环境材料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近三年来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纵横向科研项目和其它项目51项,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和环保部项目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编制地方、行业和企业标准共计6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在国际SCI源刊、EI源刊与国内权威期刊以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54篇;研究成果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培训环保设施运营师等技术骨干共530余人。

4、配套设备与基础设施

近几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本评价中心依托福建工程学院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按照“统一管理、优化配置、资源共享、对外开放”的原则,设置了基础实验、专业基础(一)实验、专业基础(二)实验和测试技能4个平台。平台下设仿真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固废实验室、热工实验室、建筑电器与智能化实验室、空调实验室操作实训馆等14个实验分室。整个建筑面积9919平方米。拥有原子吸收仪、气相色谱仪、量热仪、电化学工作站等较先进的大中型环境分析测试仪器和紫外分光光度计、COD快速测定仪等中小型仪器设备共计1000多套件,仪器设备总值2137万元。基本满足实验及科研需求。

二、平台主要成员

1、平台主任简介

刘心中,男,19636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新泽西大学访问学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福建工程学院首届教学名师。现任环境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院长,绿色节能环境材料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和福建省室内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环境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新型墙体材料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福建省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及环境污染化学。主持省级以上课题6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3项,发表论文30多篇。获2016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2017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获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一。

2、平台骨干人员

序号

姓名

专业

学历

职称

1

刘心中

非金属选矿

本科

教授

2

林小英

环境工程

博士研究生

教授

3

龚凌诸

动力机械工程

博士研究生

教授级高工

4

翁仁贵

环境工程

博士研究生

副教授

5

刘亚敏

环境工程

博士研究生

副教授

6

蒋小强

通风与空调工程

博士研究生

副教授

7

丁翠翠

化学工程

博士研究生

副教授

8

史荣会

化学工程

博士研究生

副教授

9

裴义山

环境工程

博士研究生

讲师

10

吴晓航

环境工程

研究生

讲师

11

徐升

环境工程

研究生

讲师

12

刘敏毅

环境工程

研究生

讲师

13

陈艺兰

环境工程

研究生

讲师

14

刘学平

环境工程

博士研究生

讲师

15

韦晓竹

环境工程

博士研究生

讲师

16

靳贵晓

化学

博士研究生

讲师

17

郑闽锋

工程热物理

博士研究生

讲师

18

彭蕾

环境工程

研究生

实验师

三、工作思路及建设目标

我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优化明显加快,能源消费增速放缓,资源性、高耗能、高排放产业发展逐渐衰减。但必须清醒认识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能源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问题仍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节能减排依然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目标,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对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建立健全节能和绿色发展服务体系,增强绿色服务能力,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充分发挥学院在人才和仪器设备方面的优势,为企业提供监测、节能评估、环保技术咨询、清洁生产审核、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等服务。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和了解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方面的文件,提高评价中心人员的业务能力。

福建工程学院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始终以“领先、优质、高效、诚信”为宗旨,未来3年建设的目标如下:

1)建设成全面服务于《中国制造2025》绿色制造工程,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园区创建提供全面咨询和评价服务,为福建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2)实验室投入300-500万元用于购置仪器,建成省内监测服务较全的评价机构。

3)申请省部级科研课题立项5-10项,横向课题研究立项20-30项,制定相关标准3-5项,为政府部分提供2-3条工业节能和绿色发展的政策建议。

4)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培养一批能独立开展业务的技术骨干,服务技术水平得到业绩认可。

  

平台副主任(业务联系人):翁仁贵

电话:15980110675

邮箱:wengrengui10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