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平台学术活动-新型钙钛矿与硒化锑太阳电池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127

福建工程学院科研平台学术活动安排表

  

平台名称:微电子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

20195179:0010:30

地点

C2-307

主持人

陈知新

联系电话

18950475050

主题

新型钙钛矿与硒化锑太阳电池的研究

主要内容

介绍主持人在福大读博过程中接触的最新的专家汇报:新型钙钛矿与硒化锑太阳电池的研究(麦耀华博士,暨南大学教授,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

近年来,新型钙钛矿太阳电池以其优异的光电性能获得了广泛的关注,特别是其能量转换效率,在短短8年的时间内实现了从3.8%23.7%的突破。但是,在其产业化的进程中,还有问题亟待解决,其中以稳定性稳定最为关键。针对钙钛矿电池的水氧稳定性和热稳定性问题,我们做了一些列工作。(1)将乙酰丙酮镓(GaAA3)与钙钛矿(CsxFA1-xPbI3)前驱体进行组装,通过原位生长获得了具有核壳结构的钙钛矿晶体薄膜,从而极大地提高了钙钛矿电池在高湿环境中的稳定性。(2)将1-(2-吡啶基)-1H-吡唑 (PZPY)与钙钛矿(Cs0.04MA0.16FA0.8PbI0.85Br0.15)前驱体进行组装,原位生长获得了具有1D-3D复合钙钛矿结构的晶体薄膜。该类型钙钛矿电池具有良好热稳定性,并具有热力学自修复特性。(3)采用两步升温法制备出高质量的CsPbIBr2CsPbI2Br钙钛矿薄膜,并通过界面调控等技术获得高效率全无机的钙钛矿太阳电池。

硒化锑是一种二元化合物半导体材料,拥有优异的光电特性,具备制备高效率太阳电池的潜力,最近几年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我们通过蒸发和近空间升华两种方法制备了superstratesubstrate结构的硒化锑太阳电池,通过优化前电极和背电极,获得了转换效率达到9.2%的硒化锑薄膜太阳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