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 How to do Mathematical Modeling in an elegant way by AI?

发布时间:2020-11-22浏览次数:122

讲座题目How to do Mathematical Modeling in an elegant way by AI?
主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
联合主办单位
讲 座 人洪柳讲 座人
职 称
副高主持人毛国君
讲座类型自然科学讲座对象全校师生时 间2020-11-24 14:30
地 点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 C4-308




洪柳,中山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应用数学、计算化学和生物学、非平衡热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在PNAS, JACS, JCP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个人简介链接:http://math.sysu.edu.cn/teacher/2496
讲  座
主要内容
随着各种先进技术设备的广泛应用,目前大多数科学领域正处于海量数据迅速积累的黄金时代。而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我们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对数据背后科学的理解能力还处在相对初级的阶段。 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以机器学习辅助数学建模为主题,重点介绍本课题组在基于常微分方程动力系统构建可解释性网络(ODENet)方面的研究进展。内容不仅包括ODENet辅助学习捕食者-猎物模型、混沌洛伦兹系统、肌动蛋白聚集机制等,也涵盖了ODENet在多尺度建模领域的一些初步应用。我们的研究工作表明,基于微分方程数值格式的可解释性网络,正在成为自动化处理海量数据、深入挖掘数据背后动力学机制的强有力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