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校级平台

福建工程学院泛在感知与多传感器智能融合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393

一、平台介绍

福建工程学院泛在感知与多传感器智能融合研究所,研究范围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与通信、机械设计、能源动力和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将围绕多源异构数据采集、融合、智能化、北斗+空间位置服务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展开系统性的研究,为从事物联网、大数据采集、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服务的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系统的、专业的技术支撑,努力打造一批泛在感知与人工智能分析的科研队伍,并为国家和我省培养亟需的应用专门人才。

二、科研团队

    所长:陈鲤文

主要成员:伊启中、鄢仁武、蔡信健、黄诗浩、陈婧、朱悦涵、江小峰、梁巢兵、赵凤艳、肖传清

本研究所逐渐形成了一支稳定、多学科交融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现有教师10余人,研究生40余人,汇集了信息信息工程领域相关专业的主要科研队伍,其中拥有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海外留学经历人员3人,博士7人,硕士3人,福建省引进人才3人,硕士生导师5人。目前实验室人员承担过一批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其它纵向科研课题;并与企业开展了一批横向课题的研究,已获得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8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EI论文40余篇。团队成员曾获得过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总装备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工信部促进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奖,福建省测绘科技进步奖等。

三、研究方向

研究所设立四个技术研究方向:1)智能机器人、感知泛在网、多传感器融合、计算机视觉;2)北斗导航定位、PNT导航与定位技术、深度学习与点云融合导航技术;3)泛在网络安全、充电桩智能监测、电力网信息融合及故障诊断;4)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场景示范运用。

四、科研成果

团队成功研制了高空智能强磁爬壁、清洗、检测、探伤机器人,这项成果已在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6号机组安全壳核清洁施工中得到应用。结果表明爬壁机器人代替人工完成穹顶施工,可减少95%的脚手架搭拆量;首次实现了智能爬壁机器人在核电领域的应用,极大填补了我国在特定行业领域下的智能高空作业的行业空白。同时该成果还应用于“长乐区“三馆三中心”幕墙分包工程”等建筑施工项目中,取得显著的作业效率提升,而且解决了高危作业人员的安全问题。近3年的给企业节省资金超过5.3亿元,新增利润4000多万元,新增税收3000多万元。期间新华社、福建日报、新浪网、福州晚报等多家媒体采访,并参加第二届促进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展、“数字中国”峰会、618海创会等。此项成果对高危作业特种机器人+产业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联系人:陈婧 124365546@qq.com

邮箱:chenlw20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