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市厅级平台

工业控制及数据分析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135

工业控制及数据分析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于 20199 月获批组建,现有专职人员37 人,其中教授 10 人、博士 27 人,实验室主任为廖律超教授。实验室围绕工业现场传感数据采集及融合控制、工业现场大数据实时融合挖掘、智慧工厂模拟产线及生产可视化管理、数据驱动的智慧工厂故障诊断与预测、基于机器视觉的无人生产智能控制等方面展开研究。

1工业现场传感数据采集及融合控制

针对高温恶劣工业生产环境,研究其各类数据的传感采集机制与技术,并研究实时以太网等通信技术及EPAEthernet for Plant Automation)等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的融合机制、通信模型和实时通信技术,研究设计实时通信调度方法,定义网络融合通信及其系统服务模型。

2工业现场大数据实时融合挖掘

研究工业控制数据形式化分析方法与数据描述方法,研究多源异构工业控制数据的特征提取方法及其数据融合机制;研究工业控制场景的大数据实时挖掘机制,以实时挖掘分析海量工业控制大数据的内在语义信息及其特征模式,生成可理解的知识模式。

3智慧工厂模拟产线及生产可视化管理

研究基于虚拟现实的智慧工厂仿真技术,重点研究实现智慧工厂的产线模拟可视化及其生产过程可视化,并研究开发智慧工厂生产可视化管理技术及其系统平台。

4数据驱动的智慧工厂故障诊断与预测

基于多源工业现场数据,研究智慧工厂故障诊断分析模型,研究各类故障与现场数据之间的模式匹配关系,并建立基于故障模式数据的专家库系统,进而为智慧工厂运行提供故障预测应用。

5基于机器视觉的无人生产智能控制

研究无人生产中的新型电机及控制技术,并重点研究其机器视觉与传感器技术、实时可靠数控加工技术及其自动化系统集成,进而研究构建基于机器视觉的智慧工厂无人生产智能控制系统技术。

本实验致力于构建一个具有较完整的从事工业控制及数据分析研究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平台,使重点实验室具有良好科研场所、较完整软硬件实验平台,形成一个实力较强、研究体系较完整的科研队伍,产生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科研基础理论与应用成果,扩大我校工业控制及数据分析相关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通过前期建设,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达到省级重点实验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