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校级平台

福建工程学院水科学与水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666

福建工程学院水科学与水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一、平台概述

福建工程学院水科学与水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20经福建工程学院批准成立,立足学校建设高水平示范性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坚守应用型、区域性、创新性的发展理念,以水环境污染问题为重点研究对象,构筑产学融合的协同创新平台,吸引不同学科背景的高层次人才汇聚。

研究中心依托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科研团队在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等领域研究实力,形成了主要包括水中微痕量有机物的控制技术及其相关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饮用水制备和输配过程中的微生物学机制及生物安全保障技术、水催化氧化新材料的研发及其应用和径流污染渗流的生物化学作用及其环境归趋研究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目前,依托平台的主要研究课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介孔新材料LDH-K 吸附耦合自养生物脱氮原位修复“三氮”污染水源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原子精确调控合成高核异金属掺杂的钛氧簇及光电催化水氧化机制研究”,福州市科技局成果转化项目“水体固定污染源氮磷营养元素的协同去除新技术研发及其应用示范”等。

 

二、主任简介

蒋柱武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福建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负责人,给排水与暖通燃气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福建工程学院优秀教师。为福建省环保产业协会专家,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专家库成员,福建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会员,福建省土建学会给排水分会会员,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审稿人。

主要研究方向为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主要针对污水中的有机基质和氮磷污染物,开展高效率去碳、脱氮和除磷研究。对微生物的有氧、缺氧和好氧环境的构建和控制,在不同氧环境条件下,微生物的种群变化及其聚集体的构效关系,开展了长期的学习探讨和深入研究。在国内外高水平专业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27篇,其中SCIEI收录收录7篇。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

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福建省产学合作重大项目3项,福建省建设科技研究开发项目1项,主持工程项目方案论证与设计3项;主持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1项。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研究方向一:水中微痕量有机物的控制技术及其相关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

负责人简况:裴炎炎,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讲师,博士,主要从事无机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废水处理方面的应用研究,在水污染控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工作积累。已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5篇,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设计和合成一系列氧化镁基复合新材料, 表征分析材料结构组成、化学价态、微观结构和表面特性, 探寻材料结构特征与应用性能之间的科学关联, 同时将该复合材料分别用于有机污染物去除、有机染料的吸附光催化降解等环境治理领域。

 

研究方向二:饮用水制备和输配过程中的微生物学机制及生物安全保障技术

 

负责人简况:牛佳,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城市工程专业。日本立命馆大学客座研究员,日本水协会(JSWE)国际会员,国际水协会(IWA)会员。主要从事水处理相关生物学机制、水质生物稳定性的研究工作。曾作为首研人员参与日本环境省、东京都水道局等资助的科研项目,主持日本文部科学省资助的青年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在多个国际会议发表。目前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校级科研和教研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教育厅项目各1项。共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SCI收录9篇。科研成果曾获“2015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奖”。获得2018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二)。

 

研究方向三:水催化氧化新材料的研发及其应用

 

负责人简况:卢冬飞,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教师,讲师,博士。主要从事金属团簇、功能配合物的合成、结构及性质研究光催化、光电催化,光降解及发光等性质。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 SCI论文11篇,总共发表SCI论文13篇如Inorg. Chem. Chem.; Sol Energ Mat Sol C.; Renew Energ.; Chinese J Catal Catal.);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福建省教育厅高校人才杰出青年计划项目1项,厦门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福建省教育厅中青年项目1项等,攻读硕博期间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

 

 

研究方向四:径流污染渗流的生物化学作用及其环境归趋研究

 

负责人简况:陈金凤,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教师,高级工程师,博士。主要围绕食品及食品接触材料、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等领域,开展化学污染物的前处理技术、分析方法开发及应用研究。已主持完成2项省部级课题,4项福建检验检疫局科研课题,主持在研1项福建省科技项目。发表科技论文25篇,其中9篇在SCI收录;完成6SN行业标准的制订;授权2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