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新闻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福建分中心海洋大数据应用基地授牌仪式在福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53

10月13日,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福建分中心海洋大数据应用基地(以下简称“海洋大数据应用基地”)授牌仪式在福州举办。校长童昕,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培惠出席授牌仪式并分别致辞。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和木,省计量院党委书记、院长池辉,学校科研处、计算机科学与数字学院负责人以及双方代表参加活动。

童昕在致辞中表示,海洋大数据应用基地的授牌,是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学校将以共建海洋大数据应用基地为契机,加强与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福建分中心合作,推进数据安全技术在互联网交易、海洋计量等领域应用,推动计量数字化和数字计量化进程,提升海洋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助力我省实施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强基”、大力推进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发挥积极作用。

黄培惠在致辞中指出,成立海洋大数据应用基地,既是贯彻落实数字福建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我省“四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海洋大数据应用基地依托福建工程学院建设,并充分利用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福建分中心的平台,积极探索研究计量数据在海洋领域的应用新技术、管理新模式,大力提升计量数据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实现海洋大数据的一体化、产业化应用,为政府部门提供民生、国防、环保等领域的决策支撑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数据保障服务。

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共享资源、共建基地、共育人才、共创成果等合作方式,深入探索校院合作新模式,不断提升计量精准服务产业发展;将联合进行计量数据建模分析、应用开发、资源调度和监测管理等共性技术的研发,在计量数据存储、清洗、分析发掘、溯源、可视化、计量算法、算法溯源等领域关键进行技术攻关;将共同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计量基准和计量标准研究,提供更多精准的计量大数据应用服务,共同提高产学研合作实效,助推“数字福建”建设。

海洋大数据广泛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防灾减灾、海洋资源开发、经济建设等领域。海洋大数据应用基地成立后,将致力于挖掘海量计量科学数据,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开展智慧海洋空间数据资源、海洋生态环境资源监测管理平台、海洋突发事件应急决策支持平台、海域养殖平台建设,提升海洋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推进我省建设“海洋强省”作积极贡献。(计算机科学与数字学院供稿)